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facebook臉書效應讀書心得

2011年出版,facebook臉書效應(從0到7億的串連)作者:David Kirkpatrickfacebook創辦人:Zuckerberg




這本書相當的有意思,把Zuckerberg會成功的關鍵點都寫出來

在讀完異數這本書再來看這本書別有一番風味


完全應驗了Malcolm Gladwell的觀點,成功並不是偶然的,而是一連串機運的組合


從最開始只是為了解決哈佛名冊線上畫的問題,只開放給哈佛的學生註冊


之後一間一間慢慢地開放給其他間大學,在開放給高中生,最後才對所有人開放


在這此之間如果有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差錯,臉書效應就不可能誕生了


我覺得除了看祖伯克是如何面對決策的


更重要的是發現social media的重要性,即它是如何影響人類的


讓網路走進現實的生活當中,實現了地球村得概念,彷彿地球就被臉書包著一樣


重要的觀念如禮物經濟:別人給你comment你也會回應comment,彼此互相給禮物


其他人看到留言也會互丟禮物,造成如同細菌指數般成長的爆炸性散播


整個社會在這種相互贈與的機制下運作,期待能創造更透明、更有秩序、更公平的世界


讓我知道我自己該如何倚靠這樣的平台、力量


去掌握住屬於我這個世代可以做的事情,我必須善用這些已經為我鋪好的社交平台


地球化的線,去做更focus的議題,藉由臉書傳遞我的理念


而不是想要創造一個比他更強的,要善加利用現有資源


促進數位民主!


臉書已經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融為一體了,它改變了人們生活的形態


如同現實中的人反映在網路上,在未來只會陷入更極端的兩極化世界


因著地球化的程度成正比!


補充:


我讀這本書學習到很多有關使用者行為研究及洞悉


讓我自己深刻明白我想要的是什麼


也知道規劃整個大系統的人才會有更大的影響力


學習使用者行為的洞悉、敏銳度及具體研究做法!


技術方面繼續精進我原本學的領域,別想著要去學動畫了


那不是我該走的路,更確信自己要的是什麼了!


期待有一天可以發揮巨大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