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異數心得

2009年出版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作者:Malcolm Gladwell





這本書是讓我重新燃起讀一本三百頁書的熱情

也讓我發現我自己對於心理學頗有興趣

異數這本書裡頭用大量的實驗去證明、說明他的論點

裏面大致是說,成功不是只是靠才能,不是說你是天才,就能夠脫穎而出!
想要參加曲棍球國家代表隊,得看你是幾月出生~~
想要當電腦金童,要看你出生在哪一年。
數學好不好?還得看你的祖先是不是種稻!

成功是由一連串的機運組合而成的

從最開始的加拿大曲棍球選拔開始講起

到賈伯斯、比爾蓋茲的一一探討

都讓我看得欲罷不能

裡面引用到的一段經文更是令我驚訝

馬太福音13:12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強者恆強的馬太效應!


總而言之他讓我對於成功的定義完完全全的改觀


也讓我開始思考我們這個世代要掌握住怎樣的趨勢


以及該如何預備自己,累積自己的優勢(一萬個小時的定理)


所以真正成功的關鍵,不只是他們本身的才能,而是能否掌握到成功的機會。
所謂時勢造英雄啊~~~~

-------------------------------


除此之外我也開始去探討我上一輩的環境、家庭背景等等的事情


也讓我有很大的發現,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歷史事件,卻是造就現在的一切


歷史就如明亮的水晶球,但重要的是會不會解讀它!


Anyway,令我大開眼界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