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決斷2秒間(Blink)讀書心得

2005年出版
作者:Malcolm Gladwell
決斷2秒間你能在2秒間做出正確的判斷嗎?



又是一本讓我驚豔的書,完全顛覆我的思考邏輯

讓我對於潛意識zone的這扇大門有了更深沈的認識

以前我是個對於理性數據思考相當執著的人

但讀完這本書後,我相信潛意識是個極其強大的決斷專家

這本書提到薄片擷取效應,讓我受益良多

-------------------------

看完這本書不經讓我思考,在潛意識這扇門背後的主人到底是誰,是神嗎?如果像我現在持續不斷保持跟神親近的關係,那是不是意味著,潛意識當中會有聖經的教導、真理來成為我的決斷準則,心裡面沒有的力量,再怎麼拿也拿不出來,這讓我不經開始一直思考,信仰的力量與潛意識的關係!

我歸納這本書要交給我的知識

1.薄片擷取:
你可以藉由很少的資訊去做決斷,但前提是這很少的資訊是要配合你的專業素養,讓你的潛意識去做運算決斷

2.資訊多並不一定是好的:
這個在我這個世代我特別有感受,現在網路越來越發達,大家隨便上網google就能得到解答,打開FB滿山滿谷的資訊充斥在眼前,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接收,如同書上講的千禧年作戰計劃,紅軍把藍軍打得一敗塗地,正是因為他們收集了對的資訊,而不像藍軍收集一堆無意義的資訊!

3.偏見隱藏在潛意識中:
有很多的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已經是出於刻板印象去判斷,你叫一個人去解釋為什麼他要這麼做時,他也解釋不出來,我們最原先接收到訊息的是我們的感官,我們是藉由學習再把收進來的訊息變成文字去描述他,如此一來的轉化即會產生落差,你會發現你不知道你自己再解釋什麼,反而有太多干擾去影響了你的決斷!

4.如何訓練你的潛意識:
潛意識是可以訓練的,你可以利用反覆不斷的練習,例如藝術專家,看很多的歷史文物去了解其背景及風格,在經歷了一萬個小時的訓練後,成為專家,自然而然你自己就會有一套你的解讀、思考的方式,而你的潛意識也會遵循這樣的邏輯,幫助你快速地作出判斷,就像潛意識的工作室開始把你以前到現在所看過的文物都拿出來一一比對、分析,最後給你一個答案!
還有一個例子像是臨時演出一齣喜劇的演員們,他們並不是真得那麼厲害,都不用練習就可以直接無師自通上檯演出,隨機應變並不是漫無章法,而是遵循一種法則『同意歸則』!

5.臉部專家、自閉兒:
這部分這的也讓我驚豔,原來人類從小就是用這個方式來解讀彼此之間的訊息傳遞,在不透過語言的情況下解讀的,臉部表情的解讀從我們還是嬰兒的時候就開始了,而自閉症的患者就是無法解讀這類的訊息,如臉部表情、肢體表達,這部分也是我第一次聽見,原來自閉症就是無法接收臉部表情的訊息,我們都活在習慣中,對於我們來說就是習以為常的事情,當然沒想到居然有人會無法解讀,怪不得有人說你會body language就可以全世界跑了!

6.行銷、形象:
為什麼行銷會成功,不是產品好就夠了嗎?
這邊給了個perfect解釋,用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的例子及白蘭地的例子,人們始終會有一種對於產品的刻板印象,而這種刻板印象正是行銷公司要做的,產品給人的『第一印象』,不止產品要好,它的包裝更是要讓人看起來好上加好,第一印象能夠左右很多的判斷,簡單的例子,你第一次看到一塊蛋糕,它上面裝是相當的漂亮且有金色的鋁箔包裝紙,看起來很高級又可口,接下來你再吃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他比較好吃!

7.如何準確地使用系統:
現在有很多的市場調查背後都有一個巨大的資料庫去做分析及判斷,在書中提到的例子,有眾多的資料龐大的資料庫不一定有用,有時反而會成為干擾你判斷的元凶,自己必須去判斷這套系統他的判斷機制是否符合專家的決斷,還是只是一般人的決斷,這之間會有很大的落差,也會導致此判斷機制失效!要確定好收集的資料及對象,醫生和病患,美食家跟食物....的,而不是普通人和新穎音樂(肯納的困境)!

附上一張別人畫的心智繪圖,很簡潔的把這本書的大綱畫了出來,有看過的人就看得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